【裁缝店+手工定制背景小常识】由男神(及另一位Colin君+小雀斑)看裁剪细节·领

星星与甜橙:

这三只的脸型、年龄、身材和气质都很有代表性,所以就用来示例了~ 【希望没有得罪任何一位亲妈/迷妹……


【领宽(lapel width)】

定制西装领宽分为窄、中/常(normal)、宽三种。

无论何种领形,窄领都仅仅适合巴掌脸美人(脸大毁所有什么的……),当然身上也不能胖,颈线清秀、肩膀微宽不厚、腰围纤紧是最搭配的。”巴掌脸美人“和上述身材标准请参考下图科总:


这个领宽是窄领里面比较宽的。【呐……请imagine一下换掉那个巴掌脸小萌脑袋换上一张铲型大脸…… 秒懂为啥这种领宽只能配小脸了吧23333


【吐槽:前两年有一段时间窄领疯行。欧洲还好,偶尔回了一趟国,公务接触和地铁、路上,也看到10个中青年西装男有7、8个穿着窄领,然而这7、8个里面7、8个都毫无工架身姿可言,7个饼脸猪头,6个短粗脖子,5个塌肩无腰,4个我穿中跟即可俯视(而我被欧洲人普遍认为是”petite girl“)…… 那几天基本远看是个男的我就赶紧避开视线= =为什么航母都有了却不能教导我们的年轻男孩子锻炼健美身体、修仪工整、装扮得体】

年龄上来说,窄领很受年轻人的偏爱,年长绅士通常没有很多穿,虽然并没有约定俗成的年龄界限(下面也有柯林叔穿窄领的图w)。它被认为是减龄和轻松气氛的,反过来说,在一些需要庄重的场合就显得严肃不够。手工定制来说,有一些衣料做窄领,没有办法让领子彻底贴合在胸部,作为时装没有关系,但作为哪怕是日常办公室的着装,上装衣领也必须完全贴合胸部,所以如果是手工定制做窄领,还要稍微考虑一下衣料。

中领/常领是基本所有脸型、所有年龄段都能穿(当然并不保证穿的好看,一句话:看脸看腰),它的优点是不会突出穿着者的脸型——很显然,对于脸型非常好看的人来说这就反而是个缺点了。

宽领是双排扣三件套的标配。当然所有的西装款式也都可以做宽领。一般被认为很适合年长绅士,会增加一份稳重得体,身材上又有加宽胸肌、肩膀的效果。脸非常小或肩膀很窄的男士,穿宽领经常会显得更瘦小,如果这不是你追求的效果就应当避免宽领。


科总,宽领三件套。是不是显得脸更小了23333 【男性普遍的认知是宽领尤其宽剑领会让他们显得更魁梧……其实这个还要取决于着装者自身的很多因素的


【领形】

大致分为如下图所示的三种,从右到左细聊:



剑领peak lapel,有的地方翻译”枪驳领“):

领子的上下两片之间触碰或只有极细的平行距离,下片是上挑(现在也有平行的了)的尖领。剑领任何宽度都可以做,双排扣的话多数是做宽的,年轻一些的绅士也有人更偏爱做中宽度,一般只有时装性质的双排扣才做窄的。宽剑领给人一种庄重的威严感,视觉上可以加宽加厚男士的胸膛和肩膀,让穿着的人显得更强大沉稳【其实小狐狸是想说显得更攻来的(*^__^*) 】。剑领是双排扣的标配,单排扣做剑领已经不多了,不过还是有的,这种款式比较挑气质和上半身的工架。【请看下面男神图例!嗷


KSM的剧照,80-100S单色细竖纹精仿羊毛双排扣宽剑领。


已经不多做但还是可以见到的剑领配单排扣,男神>_< 


菱领notch lapel,有的地方翻译”平驳领“):

上下领之间呈50-75度角。传统认为75度最标准。单排扣和休闲西装的标配。双排扣不是不能做但是比较少,而且一般用于非商务和正式场合。也是三种领宽都可以做,21世纪以来一直流行的是中、窄领宽,宽的几乎已经不见50岁以下的男士穿着了。菱领很能突出男士脸部线条的优点(当然你得先有优点),身材上挑人没有剑领严重,并且风格兼顾了休闲和商务,已经是办公室常着的首选。


男神生活照穿中菱领单排扣。



这是窄菱领单排扣

青果领(shawl lapel):

天鹅绒西装、晚礼服、燕尾服的标配。其他质地和种类的西装上衣除非是为了时尚(时装)或作为游园会穿着不然几乎不会用青果领。三种领宽都可以做。一般年长绅士很少做窄的,年轻人的话不太推荐做宽的。这种领式很不容易穿好看,挑人,挑气质,特别挑脸型。【当然我男神就没有这种烦恼(*^__^*) 】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无论领宽,都会有放大脸、尤其是两腮的效果,中、宽青果领亦有加宽胸肌视觉的功效,所以大脸和上身虚胖的人需要谨慎选择。

 
柯林叔和小雀斑穿青果领。年龄+脸型比较效果。

还有一种款式是算在青果领里面的,常用于礼服和天鹅绒西装,但分上下领,像是青果领跟剑领中和了一下。我看到过洋裁的杂志管这个叫”改良青果领“,在一些稍微不那么浮华的场合也可以穿,比如大型的家庭聚会、画展等。这种比较适合中老年绅士。男神也穿过哒:



综合来说的话,如果是小Colin君那样颧骨突出、窄瘦脸、身材清瘦细挑,气质可文静可活泼主青春风类型的年轻绅士,就很适合贴身裁剪的窄领定制西装,浅色系和中色系要好过深色系;小雀斑呢基本也是同理,下面这一张就是个搭的非常好的例子: 


选的是窄菱领,增强脸部轮廓和线条的优点;主蓝色调,强调气质中比较温和、文气的一面,oxbridge校友色,尤其衬衫的淡蓝是母校剑桥色。亚麻质地穿在中春,有新意的清爽感,好像夏天的提早到来又不会过分突兀,灰色的领带和口袋巾也从旁帮助弱化了衣料与季节的微冲突,同时也增添一丝沉稳。

柯林叔的脸型应该算是比较中和的(毕竟世界上巴掌脸小美人还是少数嘛,但是不是一定要巴掌脸才是美人hhhh),所以参考性也比较更高。我注意到柯林叔一般生活照都是更喜欢穿中领,菱领居多,这种西装场合适应范围比较大,一身经常可以handle多个场合,虽然没有太大突出身材优势的作用,但绝对不会出错——换个角度说,衣装得体而低调素雅,反而会自然而然吸引别人的眼球来注意这个人自带气质。不怕被考视内涵的绅士也才敢坦然地经常地这样穿吧(甚至是这样穿去开幕典什么的大场合啊)。

简而言之呢:是帅哥或美人,就可以自己组合看看折腾一下23333 身材和脸都十分平凡的普通男人,规规矩矩穿中菱领或年长者穿宽/中剑领就最少做到了看上去体面端正。

然后从组合构图来看衣领,又不得不请出这张教科书一样的hartwin…… \(^o^)/ : 


如果同一帧图像中出现两位绅士(也是常见文设嘛嘿嘿),衣领和其他小细节就很容易强调一些差异,例如年龄、地位、性格等。哈利叔是作为50岁左右的绅士中规中矩的宽剑领,几乎是最保守的款式,非常符合对Harry Hart的设定;他身边的Eggsy作为年轻人,不得不穿相对保守和与他自身阶层不相符的手工定制西装,于是摄影(或服装师?)为他选择的是比较适合年轻人的窄领,即使非常正式的双排扣也用了菱领,正向弱化了不协调感,在着装礼仪允许的最大限度内突出人物最大的优势:英俊的外形、青春袭人、讨人喜欢的小叛逆。【完了又开始脑补了……】所以看这张图,分外和谐,因为两个人的优势都被最大地突出了,而因为“不同”带来的冲突感也被弱化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.s. 本来细节只打算写一篇的后来看看太长了……只好分为两篇(虽然两篇又太短了||||||||||||||||)。下篇是关于裁剪细节的收腰(嗷!男神好看的腰线和大长腿!)、袖子(从三四颗小扣子看性格和家教XD)和衣尾~ 谢谢gn们一直关注~ 

小狐狸从这周就开始要忙到圣诞前,所以日更是不太可能了~~会努力每周刷一次文刷一次绅士定制+着装小常识哒~ mua~~


评论
热度 ( 319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施芷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